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五股】我的家鄉

文/毛彥淇


  位在北部,鄰近淡水河、面向觀音山,有許多高速公路穿過的五股,也就是我的家鄉。這交通方便的小市區,卻還是有比較舊式的建築,而且連一間百貨公司都沒有。所以我到現在還弄不清楚這裡真的是市區嗎?
  古人云:「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剛搬來五股時的我,並不覺得這裡有什麼稀奇。所以在平常上學的路上,會看看沿途的風景,並利用假日到處走走,才發現,原來五股的特產綠竹筍,是在綠葉內,包覆著又白又脆的果實,也發現五股溼地的內部,有我不愛的泥土,但是四周瀰漫大自然的氣味,使我終於放下嫌棄,取而代之的是充滿興趣。
  不過,只要來到五股,那觀音山便是眾所皆知的觀光景點,由於從淡水河橫看,就像一尊觀音,因此被命名為觀音山。觀音山的山頂,經常都會有幾隻老鷹在天空盤旋,那一對雄厚的翅膀,參雜許多歷經風霜而有的獨特光澤。每當我爬到最高點硬漢嶺時,我都喜歡把外套脫掉,還有把眼睛閉起來。對我而言,這是種擺脫束縛,感受自由的時刻。我任由陣陣強風穿過剛被汗浸溼的襯衫,即使已經有點冷了,我還是不願意走出幻想中的世界。
  然而,在這塊迷人的土地上,仍舊有使我毛骨悚然的地方,那就是墓地。那一塊塊陰森的墓碑,也是充滿著許多人的感情。雖然我的祖先並沒有葬在那裡,但我還是會以尊敬的角度看待他們。
  五股雖然不像臺北那樣繁榮,可是卻有令人羨慕的便利交通。就是有這項優點,我才有引以為傲的地方。所以我希望能為自己的家貢獻心力,撿垃圾或種樹等。願這個舉動,能讓它得以為大家開闢更多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