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五股】我的第二個家鄉-五股之溪溝仔

圖文/黃秀珠

   媲美阿凡達的場景,陽明山森林的芬多精,烏來內洞的負離子及少林禪功八段錦雄壯的喝氣聲,盡在五股少有人知的溪溝仔



        我是五股農會家政班德殷四班班員,感謝農會給我機會參與寫作,感謝教授、素香老師及所有的工作團隊的指導。
        秀珠五年級生,生長在好山好水的花蓮縣富里鄉,從小就與山為伴,家裡務農,有兩個姐姐兩個弟弟一個妹妹。孩子是父母的好幫手,農事的參與(稻田的整理插秧除草、稻穀的收割、曬穀、山坡地的栽種以及雞、鴨、鵝、豬、牛的餵食,廚房大灶煮飯,挑水喝和溪邊洗衣,樣樣都做的得心應手。
        民國七十五年結婚,來到第二個家鄉-五股。婚後育有二子一女,子女也都長大,回過頭看看自己,年齡已過了半世紀,開始注意健康與休閒。


        在五股成泰路往林口的登林路106巷山坡往上走,


沿路上有雪花般的油桐落花鋪滿山路,


入山約二十五分鐘,來到溪溝仔,樹上可看見樹梢的藍鵲,跳躍的松鼠及在平地少有的筆筒樹,空氣清新,這裡就是秀珠早上練功養氣的好地方。



五股一日遊

        高速公路橋下,泰山與五股交界,頭一站來到維格鳳梨酥工廠參觀,外帶伴手禮,與家人共同分享是個很好的選擇。
        第二站助順將軍廟祈福,廟宇有設備接引純淨山泉水的水龍頭,若是想泡茶,來這裡取些山泉水沖泡,會發現用泉水泡出來的茶更有茶香,味道更甘甜。



   第三站,溪溝仔步行上山,邊欣賞沿路的風景,吸收大自然的新鮮空氣,邊攻向山頂,會發現有一遍綠油油的五股名產-綠竹筍田,綠竹筍的特色在於比其他竹筍來的清甜,像水梨般的口感清脆及味道香甜,也可參與挖筍的樂趣。




   第四戰憲兵營靶場有放山土雞城,來到這裡便是最後一站,坐下來歇歇腳,享受著名的桶仔雞,和當地居民唱唱歌,然後踩著月光回家,真是收穫豐富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