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五股】三合院─稻埕

文/王素香


  小時候的記憶總是令人難忘,長大之後,離開家鄉、出外求學、結婚生子,面對工作職場的挫敗、家庭生活的壓力,對於兒時的記憶更加鮮明有意義,孩提時的記憶也不再是只是回憶懷舊,而是讓我在這一路顛顛簸簸的走來,撫慰心靈一帖無可取代的良藥。
        祖母曾說:我們的祖先來自安徽省,到台灣定居於彰化,當時民風純樸,居住幾乎以三合院為主,以輩份分居於三合院的各角落,阿嬤曾說:當時能夠在村莊蓋三合院居住,經濟狀況算是很不錯的,否則很多的村民仍以「土角厝為家,當時阿公、阿嬤就開始住三合院了呢!
        三合院的正身供奉著王家歷代祖先,在大門上頭掛著「太原衍派」匾額,左為大,阿公、阿嬤為大房住在正身的左邊,二叔公、二嬸婆住在正身的右邊,以此類推,阿公共有五個兄弟,分別居住在三合院的各角落,人口眾多,情感濃厚。
三合院中間有個庭院俗稱「稻埕」亦稱「門口埕」功用可多呢!春天百花盛開,小斑蝶、蜻蜓來訪,小朋友遊嬉於其中,夏天,天氣炎熱,家家曬起棉被,宛如萬國旗飛揚於風中,熱烘烘的太陽也將每個人的笑容曬成紅紅的、暖暖的美麗光暈。秋收時,稻埕曬起稻穀,黃澄澄的稻穀曬滿了整個稻埕,空氣中混雜著雞、鴨、牛的氣味,那是一種平凡、踏實的幸福。微風吹來,最喜歡拿著椅寮靠在阿嬤的身邊,一面乘涼、一面聽著阿嬤說故事,那是一種很深的依戀。

        如今,三合院的親戚好友隨著歲月漸漸搬離古厝,三合院的景象也不復再,每到我回到家鄉,總是會再回到古厝,蟲鳴鳥叫不再,只有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悠悠的三合院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