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五股】觀音思情

圖文/吳美慧

   綠竹筍出產於五股區觀音山,如望見遠遠的觀音山,湛藍的天空,猶如一塊畫布,她像母親般的孕育著觀音山下子民,像菩薩般護佑著淡水河岸的眾生,她是值得我們守候的。





  摯友也陳訴到道出一段對已故父親的思念之情,當年父親熱愛晨間登山活動,但山中天氣多變化,顧及登山客安全,父親自行掏腰包請人架設一盞「路燈」,指引來來往往登山客的足跡,如今「路燈」燈光淡黃依然佇立在硬漢嶺上,這也是父親的大愛。




   五股區觀音山的農產品是綠竹筍又稱綠寶石,五股的氣侯溫暖潮溼,適合種植各種蔬菜、野菜,大部分土地都是丘陵地,所以物產十分的豐富,其中以綠竹筍最有名。五股的竹子成產期在五月底至中秋節前後,筍農採收竹筍須在天未亮的清晨,趁著嫩芽未冒出地面之前,憑著經驗撥開泥土,割取幼筍。外形短胖彎曲成羊角形狀最受人喜愛,這樣的竹筍,味道才會甘甜鮮美。每年的年產量可達五百多萬公斤,是農民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



   先人的努力一步一腳印挖掘、播種、開墾,才有如今發達成果,我們這些後代子民更要懂得珍惜、惜福,記住先人克苦耐勞的精神。把握現在所擁有的好好的過子日。想要品嚐五股區綠竹筍的鮮美,走一趟五股觀音山準沒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