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五股】一棵龍眼樹

文/林恩莛


酷熱的夏天,是水果盛產的季節,包括:西瓜、荔枝、龍眼…多不勝數…..其中我對龍眼樹所結的果實─龍眼,更是有一種說不出的特殊情感。
小時候因為爸媽上班的關係,沒有辦法照顧我,於是便請外公和外婆照顧我。我是家中的長孫女,因此幼年時期的我就非常的受寵,備受疼愛。每當黃昏,外婆將我洗好澡,便讓外公用嬰兒車推著我「趴趴走」─這也是我和外公每天例行的村莊巡禮─跟著嬸婆家的黑狗「小黑」打招呼,牠似乎聽懂似的「汪汪汪」三聲響亮的狗吠做以回應,與叔公擦身而過,叔公總會彎著腰熱情的對著我說:「莛莛,又長大了囉!好可愛喔!」順便摸摸我的頭和肥嘟嘟臉頰,這時外公的臉上總會露出幾分得意的神情呢!記憶中,外公走著走著,總會在一棵高大的龍眼樹前佇立著,然後跟著鄰居們說說笑笑,當時的我就依偎在外公的懷抱裡,靜靜聽著外公規律的心跳聲,望著那棵大龍眼樹花開、結果、果實累累、落葉凋零,慢慢地、甜甜地進入夢鄉。
最喜歡給外公抱在懷裡,外公身上的一股淡淡菸草味,不香,但有一種屬於外公的味道,安全又自在,更喜歡外公為了逗我笑,而編出來的故事,一些以前流傳下來的故事,一些台語的繞口令,一些為了騙我睡覺而想出來的不恐怖故事,種種景象、歷歷在目。
一直到了六歲,我不懂得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當時的外公常進出醫院,骨瘦如柴,外婆總是在角落流淚,不過現在我知道阿公當時生病了,而且病的很嚴重,隔年外公便離開我們了…,我好想問他:「阿公,你現在好嗎?」至今我仍會想起兒時你用粗大的手臂抱著我,暖暖的感覺;也常常想起我們一起看龍眼樹的那些美好時光。

   阿公我想告訴您,我現在很好,很想念您,也永遠不會忘記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