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五股】我的媽媽

文圖/黃速升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家就有位超級大寶貝,就是我高齡九十二歲而到現在還在賣菜的媽媽。她具有傳統農家婦女的精神,生性樂觀、快樂,最大的興趣是喜歡幫助別人。自小生長在五股,辛苦養育八個兒女長大成人,卻從沒喊過苦,菜園是他的小天地,除草抓蟲日復一日,認命又知足。  

         雖然每天過著同樣的生活,卻也甘之如飴,尤其當賣完菜,雖然收入微薄,但他臉上總會露出快樂又滿足的笑容。幽默開朗更見一般,有一次,抓了一隻菜蟲叫我女兒過來說 妹妹這個禮物送給你然後把它放在女兒手上,待女兒由充滿欣喜的表情,慢慢轉變成驚嚇到嚎啕大哭,此時媽媽卻哈哈大笑,還直說一隻小蟲而已〝免驚免驚〞。說到幫助人媽媽雖生性節儉但總是給別人洗頭,起初想不透還以為媽媽開始愛漂亮了,但結果卻是因為那美容師需要收入,她才特別去洗頭,諸如此類她樂於助人的事多的不勝枚舉。

        每個媽媽對兒女總是付出不求回報,我的媽媽更是如此,給她錢她從來不拿,送她東西她也不要,但是如果不拿她給的東西,她可會生氣,不過這也是她可愛的地方,媽媽還會記住我們的電話號碼,時不時就打來問我們吃飽了沒,還有沒有菜可煮,我想這就是媽媽,永遠怕孩子吃不飽。我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才有這樣的媽媽,可以想像都已經年過半百了,還被媽媽當成小孩子來看待,是多麼的幸福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