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五股】不是農夫的農村生活

文/蘇桂枝


記憶回到40年前,約莫67歲因父親工作因素,搬遷到一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與動、植物一起生活的所謂(農場)。
大腦中存在童年時雜亂、斷續的回憶,印象中有養雞的農場生活,平常與雞為伴。每天,天一亮和父親帶著飼料一起去餵雞,順道看看雞仔們的健康,一趟雞場旅程,難免有些莫名其妙往生的雞仔及被野生動物侵襲的雞隻。
通常農場每天都有買往生雞的商人來,父親會依照公司的作業程序,賣幾隻記帳幾隻,偶爾也會把比較安全的往生雞留下,這就是我的零食,所以我小時後常常吃炸雞,水果是自給自足,青木瓜我吃最多。夏天還有不速之客(蟒蛇先生),農場幫忙的阿伯會抓來下鍋,下鍋前農場阿姨會摩拳擦掌的摸蛇皮,甚至還會把臉往蛇皮上摩擦,阿姨說可以養顏。太陽下山前我一定會有蛇湯、蛇肉可以補身。除了養雞之外,還有魚池及一大遍蔬果園,因為農場老闆沒有給我們肥料及農藥,因此小時後我吃的都是有機。
還記得在另一個農場,因為有種水稻、洋菇,所以還有青蛙湯。也說也奇怪小時後吃了那麼多蛇湯、青蛙湯、青木瓜,舉凡養顏、美容、豐胸都未發生在我身上。
這種與世無爭的日子過了幾年後,發生了一件一生難忘的回憶,父親只好放棄那份工作回彰化。回到彰化,家父因家無田產,亦無一技之長,所以只有靠己所經驗,因此父親在家弄了一個迷你養雞場,而這次是養小雞,等小雞約7-10天左右,父親再用機車載出去販賣。
家中的小雞是住在和一般成年人高的五層鐵籠,每當父親賣完一批小雞要進另一批之前,我們都要清理雞(糞)籠與消毒,約一星期一次,所以我的童年假期都是與糞為伍,因為雞糞曬乾後可以賣給種葡萄的農民當肥料,在這當中一直未提及母親是因家裡孩子多,母親必須在家照顧孩子及從事另一種(農業家庭代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