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五股】我與綠竹筍

文/吳國池


清朝時期,我的祖先吳丑高中進士,官章偉士,朝廷在湖畔立旗竿座,
乾隆至今,祖先告誡後代子孫土地不可蒼荒,是以從。
家父──吳朝儀,是全台綠竹筍鼻主,與姨丈林根坑,成立五股綠竹研究所,推廣綠竹產業。北台灣許多的綠竹,最初都是從五股嫁出去的。我在綠竹林原鄉長大,從小跟隨長輩踏遍竹林,是農業小幫手,求學與幫助農務,是我的記憶。
記憶中,進入台北醫學院醫學檢驗科、三軍總醫院,前往西引擔任預備軍醫官,退伍返鄉,踏入職場之際,正值大哥牙醫開業、二弟服兵役、三弟上大學,家業缺乏幫手,而我也對農業有興趣,經過一番掙扎,同學們也都要我不要進京搶飯碗,於是我決定一頭栽入綠竹的世界。
棄醫從農,同樣造福人群。種筍要有精雕細琢的能耐,能忍受風雨寒暑、割人的竹葉、兇猛的蚊子、擾人的昆蟲、危險的毒蛇,如:龜殼花、雨傘節、赤尾青竹絲、大蟒蛇等;不過,徜徉在大自然裡,鳥叫蟲鳴好樂章,讓我更有力量,能有細心、愛心、耐心、恆心地發揮職能,揮汗耕耘,歡喜收割。
由於醫學背景,使我不斷地將各種農業推廣課程的訓練,吸收且轉化,完成農委會、農糧署、農業改良場各項農業科技試驗。
36年來,我無毒生態工法耕作的竹林,成為萬般生物齊聚的最佳場所;所生產之綠竹筍,也有身分證,通過TAP 國際產銷履歷和FSII暐凱國際有機轉型期的農產品驗證。
為「綠竹筍」,我的家人與挪威、瑞士、印度、日本人成為朋友,我們成為國際農村青年交換的接待家庭,帶領各國小進行鄉土教學,帶領「農業漂鳥營體驗」, 2009年,平凡的竹林中,更來了一位珍貴的訪客。
儘管有人笑我傻,但是一支支以科學研究為基礎,不斷改良的綠竹筍,獲得日本米其林三星主廚的青睞20090720日,主廚神田裕行來台在我的綠竹林中找到了他心中的夢幻食材,他為質地、香氣迷人的綠竹筍感為驚豔,大讚台灣綠竹筍!
2012年,台灣美食展主辦單位指定我的綠竹筍,作為「國內廚藝競賽」壓軸大戲的黑箱食材之一,最後,由金饗同德團隊其他系列優質食材搭配綠竹筍組合奪冠,今(2013)準備參加世界廚藝邀請賽。希望更多人一起努力,讓台灣的好食材,透過台灣人廚藝,在國際發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