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台南】父親的絲瓜棚

圖文/楊順發

六七年前,腳上踏的這片土地還是一塊荒地
因為一些因素,原本栽種十幾年的土地無法繼續耕作
而外公提供了這塊地,作為新的栽作環境
小時候有農務經驗,所以對於下田幫忙這件事並不陌生
說的農務經驗,其實也不過是幫忙打雜、採收、灌溉、送貨之類的
稱不上是下田幫忙











那一年我19歲、大一
對於整理荒地這件事,難易度似乎比自己當年的認知差異頗大
因為工作量可是比農務打雜要難上很多  也因為如此  更能深刻體會農務的辛勞
除了除草、翻土外,還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瑣碎事需要處理(諸如水、電)

第一個惡夢始於  首次嘗試搭絲瓜棚的父親
沒有經驗  材料及搭棚的方法都讓絲瓜棚無法順利的完成
往往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完成  而隔年的拆棚作業
儼然成為了另一場惡夢 
雖然很辛苦  但這幾年卻是我最親近父親的時期

整理荒地  加上從小農務打雜的既有印象 
看到的農務刻板印象就是  辛苦的勞動
加上作物生長的慢  天氣也會影響收成的穩定
往往一段時間的辛苦  在一夜間化成泡影
如果要從事農務  父親帶我看到的世界
就是這塊農地上  作物的變化
於是我開始起了離開家裡的念頭
終於如我所願  順利的到外地讀書、工作

離開家裡的這幾年 
我在一個非常講究"個人權益"的城市完成學業
接觸的人、事、物出現了變化
所以跟父親的溝通也出現了衝突
這是我跟父親距離最遙遠的幾年











回到絲瓜棚 
這幾年父親仍非常有毅力的年年嘗試
近年來  搭棚的手法及材料提昇的不少
很快速的就可以搭好比以前更好  更大的棚架
不僅搭棚快速  拆棚也快速  產量及品質也因而提昇 
父親是一位內向  話也不多的農人
但每每聽他描述自己的絲瓜
臉上總是充滿無比的自信

農人寫作的這幾堂課下來
藉由拍攝及描述故事
讓我開始會定時的回到這片農地觀察父親的最新動態
父親像小孩子般的向我炫耀他最近嘗試了哪些不一樣的農作物
並開始介紹一些以前農場裡不常出現的生態等等
  
 



















看完父親介紹這麼多他的成果
原來  他才是最富足的人
人生總是這樣耐人尋味
小時候  想離開家  不想從事農業
長大了  離鄉背井  才知道農夫的可貴

這只是一個開始  課程結束後
還是會繼續透過圖片文字
描述父母親在這座小小的溫暖農場裡所發生的瑣碎事



成果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