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台南】蓮霧農耕記事

圖文/陳靜瑩


我是務農的第六代,人家說做事,尤其是種蓮霧,是「忙到三代都有事。」,就是老中小都沒有辦法逃脫得掉。
我記得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開始務農,小時候家裡種的是香蕉,香蕉樹長得都比我還要高,都要仰著頭看。記得當時總是祈禱下雨,後來上天真的聽到了我的祈禱開始下雨,但是爸爸卻一點也沒有要休息的意思,那時候真的是分不出臉上是眼淚還是汗水或是雨水。

我們的果園,我都稱它是我的健身房,有兩千四百坪在屏東南州那邊。果園都有套袋,然後修剪完樹枝都會把樹葉集中起來,再用碎枝機輾碎。一般傳統都是用燒的,但是那會產生濃煙,這是一部分的隱藏成本,但是是由全鄉鎮的人來買單。

蓮霧的葉子非常的大,因為都給它有機肥,長得非常好,還有人問說這是要拿來包粽子的嗎?葉片是透光但是不透明,裡面的葉綠素可以吸收陽光,把它轉換成養分,提供給果樹來使用。

我們都會留一些蓮霧給鳥吃,基本上這個有兩個作用:一個是你給牠吃,那牠就不會來破壞你想要收成的那部分。再來就是,鳥都敢來吃,那某種程度上來看是對於作物一個好的指標,表示比較好的品質。



曾經有人對我說,我們家的蓮霧跟別家的都不一樣,吃起來有回甘的感覺,而且比較耐放,放在冰箱半個月都還很好吃,而用一般化肥種出來的蓮霧放個三到五天就會壞掉。

人家都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但是到我實際務農之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如果說你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話,那你根本不會有損失的問題。但是務農不同,有時候蓮霧本來都長好了,隔天都要準備收成了,但是晚上下了一場雨之後,所有的一切都化為烏有了。

因為一次電熱器爆炸的意外,所以我的整個臉、頭都受傷了。因此我暫時無法工作,都是我爸爸在撐,但若我
爸爸也沒有做,那是誰要撐?



照片中,我爸爸的腳受傷了,但是包著布袋,他還是必須要做。而且很累的時候,爸爸也沒有睡彈簧床,而是隨便拿個東西鋪一鋪就在地上睡覺。就連在吃飯的時候,也都是沒有碗,就著盛食物的容器這樣吃。

所以說,農人這麼辛苦,很需要大家的支持與疼惜,這樣我們才能夠持續提供更好品質的水果來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