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深坑】與農接觸-爸爸v.s.我

圖文/黃琳捷



一、        上下學方式的不同:

        爸爸以前上下學時,都是走路。他還說:「如果起床起得早,就是走路上學;起的晚,就要階梯三步作一步用『跑』的去上學,。」
        我現在則是爸爸開車載我到公車站,我再搭公車去學校。
雖然說這與農似乎沒什麼關係,但我認為這也是我們家農村生活的一部份。


二、
        我們家以前有養豬、牛和雞,訪問爸爸的時候,他還說他以前有騎在牛背上過呢!雖然我沒看過我們家的牛。但我有印象在我小的時候,阿公叫我們小孩子拿著木板擋住豬寮的路,因為他要去抓豬將牠賣掉。對於我來說,那是個好玩又特別的經驗,而且那是有許多人都沒有經歷過的體驗。




三、

        爸爸說以前家中有種稻的時候,不是有給人走的田埂嗎?如果時常大雨、颱風等天氣……,要去幫田埂補土,補完之後,還要給太陽曬一曬,人也不能走上去。爸爸還跟我說,割完稻後,可以將稻梗拔起,就可以捉泥鰍了,而且以前晚上也會拿著油燈去抓鱔魚。
        去年,參加了割稻的活動,那是個好天氣,許多國小孩童也一起來參與。大家都脫鞋子,光著腳ㄚ踩在乾乾的泥土上,然後拿著鐮刀,彎著腰或是蹲著 割稻。這是我以前從沒體驗過的,所以覺得很新鮮(或許是因為我在旁邊拍照,割稻的時間沒有很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