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深坑】都市校園拓荒者---快樂101農場

圖文/黃詩婷



  都市裡的孩子,很難得有機會能自己種菜,除了自然課程中的種豆體驗外,他們很難再有其他機會自己親身去翻土、播種、澆水、除草、為作物做記錄。身為農家子弟的兩位老師,雖然家中有人務農,但自己親身下田耕種的經驗卻很少,於是我們靠著嘴巴去問、上網去查適合栽種的作物,在校園間,向學校的總務處提出申請,請求將校門口進來的一區荒廢花埔,做為我們資源班孩子種植蔬菜的小空間,開始試著帶著孩子種植,於是開啟了一學年的開心農場栽種體驗。

  我們一起邊做邊學,教孩子怎麼拿鋤頭、灑種和蓋土,一共種植了許多種蔬菜型作物─皺葉萵苣、茼蒿、地瓜葉,下學期更試著種植番茄、茄子。


  經過了翻土、施肥、澆水的辛苦過程,好不容易發芽的皺葉萵苣,在校園中被學生踩踏,小朋友們感到震驚,也感到心痛!商討對策後,小朋友們在課程裡,製作做出手工告示牌,讓校園裡的孩子知道我們正在栽種、並拉起細繩,警告請勿踐踏。小番茄遭受鳥類的偷襲,成熟的果實被啃食露出一個大凹洞,在動腦筋思考後,他們決定動手,用報紙把果實包好,不讓鳥類看見熟透的紅番茄,進而有機會啄食。


  一連串的過程中,孩子們學習如何解決問題與執行;看見辛苦的小菜苗被踩踏,猶如父母看見自己的孩子受傷般的心疼,他們也開始漸漸互相影響,無形中的道德培養與悲憫之心,正在他們心中萌芽、滋長著,對生命萬物的尊重,也是他們學習的一課。




  豐收後的蔬菜,孩子們除了自己食用,還贈送給予附近一間老人院。第一波的成果,我們來了場火鍋party,自己動手洗菜、準備食材與烹煮,孩子們一直從過程中做中學,學中做,老師們的收穫更是不少。第二波的成果,除了獨樂樂外,更要他們學習分享快樂,不是只將蔬菜運送到老人院而已,他們更練習了舞蹈和非洲鼓,表演給阿公、阿嬤看之外,還更直接的和長輩們互動,和他們聊天與按摩。



t「快樂耕植,耕植快樂」,開心農場的體驗會是他們學習生涯中,有別於在教室內學習的難忘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