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深坑】洛神花

圖文/蔡宛均、黃敬淨

最初人家送我幾棵苗,我沒事無聊就玩玩,主要還是我老公在種。後來婆婆看人家在賣,覺得很好賣,所以第二年就種很多,但數量還是在一百顆以內。       





        依目前種植經驗:洛神花根很淺、土很鬆,所以小時候要照顧好一點。三、四月播種,七、八月撐過颱風不被刮掉才開始成熟。更何況我種在三芝,風一吹其實很容易就掉。到了九月、十月可以慢慢採收,十一月差不多就到尾聲,因為後來入冬太冷就長不出來啦。


     











        關於採收的部份其實很辛苦,要一顆一顆拔,我女兒每次採收都說手會紅紅的。要收成的時候,一個禮拜我會帶著女兒去一次。這樣不但可以跟表弟一起玩,也不會一直在家看電視、玩電腦,而且小朋友也都玩的很開心。

        整體而言,種洛神花對農民是比較有經濟效益的。但我們家比較隨性,一開始會種也是機緣。種著玩玩,多了吃不完的才拿去賣。有時候是賣給人家,但比較常跟鄰居分享,大部分的時候送一送就沒了。我覺得洛神花可以讓我家人吃得很開心,也能送給鄰居聯絡感情,這樣很好。


      












        洛神花顏色紅紫很漂亮,酸酸甜甜的氣味,跟李子有點像,而且營養價值很高,很適合醃漬做成蜜餞或是煮茶。洛神花煮成果汁小孩子也很愛喝,作法是剝開洗淨加冰糖和水一起熬,冰糖的量可以自己斟酌,但是因為有點酸,我以我建議多加一點。作成果醬或蜜餞可以放比較久,果醬可以抹吐司或做西點,還有可沖成茶,作法就是洗淨撥開後加糖熬到稠狀。蜜餞作法是先洗淨晾乾,用鹽醃二十四小時後,加冰糖攪拌、放冰箱,一天重複一次,總共三天,就可以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