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深坑】讓農民曆成為生活一部分


圖文/王昭懿

        年底到農會領會員禮券時,照例又收到一本新的「農民曆」,順手翻著內容,不禁沉迷其中,臘月、端月、花月、桐月、梅月、蒲月、荔月、瓜月、桂月、菊月、陽月、葭月,看著這些名稱,十二月份似乎不再只是單調的數字,而是像圖畫般的在眼前輪番展現。

        開學日,放完寒假的孩子一進教室仍吱吱喳喳說個不停,完全沒發現二十四節氣依序排列,正靜靜等待關注的眼神,我耐心的等候著,終於──注意到了!霎時七嘴八舌,一陣騷動「老師!那是什麼?」「啊!清明節!」「冬至吃湯圓」「我知道霜降跟九降風!」;趁著討論正熱,我趕快統計到底小朋友在二十四節氣中認識多少個?竟然只有清明(因為要掃墓)、冬至(可以吃湯圓)是大家都知道,其餘零零星星少的可憐!我的心中有著不少的感觸,這時兒時的田邊記憶一幕幕翻轉湧現。「種蔬菜」─這學期的第一要務,就著黑板,我仔細的說明春天的各個節氣(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利於種植的原因,各項工作內容的理由,正巧今天就是「雨水」。

        經過二周的蒐集及討論,在驚蟄的前一天終於種下了蔬菜種子,三天後小朋友發現發芽了!吱吱喳喳,樂的來告訴我,興奮的不得了!

        另一班的空心菜發芽了!孩子們趕忙拿到自然教室告訴我,他們的小菜苗不再彎腰駝背「沒臉見人」,已經「露出雙手(葉片)YA」了!回教室前,一向認真的秋寰憂心忡忡的問「老師!雷把蟲都吵醒了,它來吃空心菜怎麼辦?」「準備把它驅逐啊!這是第二步驟」我說,說完我心裡暗自竊喜!有小朋友把「驚蟄」記住了!




後記:321()安成衝進教室說:「老師!昨天是『春分』白天、黑夜一樣長對不對?」唉!我快哭了,這個上課時動來動去的小孩竟然也留意起節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