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新北市】金蕉「場長」甘苦談

圖文/蔣珮伊




「甲恁講,恁阿公現在是『場長』喔!」
還記得當時聽到這個名詞時,我立即發出「哇!廠長欸!」的讚嘆,但也疑惑著阿公怎麼棄農從工去了?原來此「場」非彼「廠」,阿公的角色,是村莊附近的香蕉集貨場的公關,除了負責告知蕉農們每週的收貨日、目前的價格,更重要的是要到集貨場去陪那些拿香蕉來賣(台語稱作「交金蕉」)伯公嬸婆們聊天、小酌一番,中午時,由阿媽負責大家的午餐,據說許多人都為了她那滋味十足的「飯湯」慕香而來,一手交香蕉,一手遞飯,兩邊都心滿意足。


在鄉下,每週的收貨日其實就是一個聚會日。大家帶著自己辛苦種的作物來這兒賣,順便跟道友們分享一下種植情況、蕉價,以及不可少的八卦閒談。此時,如何經營一個集貨場的氣氛,讓蕉農們喜歡來這賣,就成了除了價格之外,另一個重要的關鍵。

人緣好的阿公,常常一大早就要出門去「陪酒」,個性溫厚的他,可以聆聽、可以帶起話題,我每每騎車經過,看到的總是一車車乍綠的香蕉,以及一圈圈聊天的人們,那個圓可以擴大成公民論壇,也能縮小為「心事誰人知」的吐苦水時間。那種真摯又溫暖的人情,總是伴著飯湯的香味,瀰漫在集貨場中。



然而,身為一個在老闆與蕉農之間的角色,阿公的壓力卻也不小。有時集貨場的價格開得不如其他場的高,但為了維護一定的交貨數量,阿公阿媽也只好先謊報個比較好聽的數目, 鼓勵大家來交金蕉。「不會啦,現在應該15元還有吧?」、「我跟阿文仔講現在擱有17元,安捏甘好?」或是有時,有些人會獅子大開口,直接挑明「你不買酒給我喝我以後就不來了」、「去幫我割香蕉我再來這裡交」。這一切該如何應對處理?自己的角色究竟是什麼?常常我聽著爸爸、叔叔在飯桌上給建議時,就會覺得,阿公阿媽其實一直還在學。

但對農人而言,這些價格起伏、人情冷暖,就是與生活綁在一起的。心情擺動於起伏有限的價格之間,只要多個一兩元能眉開眼笑,或是為了賠本而更進一杯酒;去哪裡交金蕉比較划算?這一季要種多少?也許對某些每日看著收入幾億元上下浮動人而言,這些計較斟酌很無所謂,但這就是真真實實存在的樣子、都是他們切身在乎的事,生活中的小甘苦,才是這些這些蕉農每天所感受到,最實在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