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新北市】原住民朋友帶我們去採收桂竹筍(上)

圖文/蕭欣毅


四月初到五月中是桂竹筍的產季,聽說去年產量很少,而正好今年烏來山上有打春雷和下雨,所以今年桂竹筍的產量還不錯。

我太太香君目前在福山農場種菜,也因此認識了一位原住民婦女美齡。美齡經常到農場打零工,幫忙退休的黃美玲校長拔草。經過幾次的閒聊得知她20歲時就發現腦部有腫瘤,視力也因為腫瘤的影響而不太好,有時會產生憂鬱症使她躲在家裡不出門。醫生有建議她不要曬太陽,但是因為想要幫忙貼補家用,即使不應該常常曬太陽,她還是會來農場拔草。黃美玲校長常常跟香君說,美齡拔草很仔細,動作也很快,交給她做事很放心。美齡在山上有遇到香君時,就會主動的拿溪蝦,山蔬,羊奶頭(又稱牛奶蒲),桂竹筍,他們所擁有的山產給香君。

美齡的先生國揚,也是原住民,主要在建築工地作事,遇到下雨,不能上工當天就沒收入了。國揚和美齡有二個小孩,大兒子唸高中,小兒子唸小學二年級。由於腦瘤的關係,美齡被醫生認定是無法生育的,所以她先認養了姊姊的小孩,多年後,上帝的恩典讓她奇妙的懷孕生了小兒子。因為大兒子和美齡的年齡差距沒有超過18歲,所以不能過繼給她,相對的也無法領政府的這方面的補助。她的兒子們都很乖巧,大兒子是角力選手,平常住校,小兒子住家裡,放學後常來田裡幫忙媽媽拔草。
四月中的某一天早上,我和我香君上山種菜,經過國揚和美齡家,本想順道載美齡到農場打零工,正巧他們當天要去採桂竹筍,問我們有沒有要跟,所以我和香君就跟他們上山去採桂竹筍了。但一開始看到要走的路時就有點嚇一跳,那斜坡算是路嗎?實際開始走後,果然沒想像中得容易,但也來不及回頭了。一路上美齡不時叮嚀我們要小心路滑,不要抓到枯的樹枝或竹子。這山路大都是斜度大於45度的斜坡,他們後背著籃子,深入竹林裏。




到達他們先到預定的地點後,在採桂竹筍前,國揚說要先拜神,他就開始用原住民母語唸了一長串,我只聽得懂最後他說『阿門』。接著就他們就開始深入竹林採筍,我和香君都採身邊容易採的。平時,他們會在山上剥殼再下山,先剥殼可以減輕下山時的重量,只是因為我在山上被蚊子叮得太慘了,所以國揚剥了一些筍殼後,就決定先帶我們下山。 要下山時國揚說,今天採的都給我們,嚇了我們一跳,他們的經濟來源都是靠著打零工的收入,這半天時間的採筍子再另外花時間煮筍子理應要換到一些費用的,怎麼他們就這樣白白的給我們。為什麼一個在物質上擁有那麼少的人,卻能給得那麼多呢?這讓我和香君相當的感動 。 在煮筍子等待的時候,國揚流露著一種自信的表情,指著前方幾十公尺的教會說,那教會是他們自己蓋的,他們沒有錢請建築師和工人,但靠著他們每個人工作十天領一天薪水,就把教堂建造起來了。國揚他們夫婦也順便教我們認識山蔬,川七,羊奶頭這些山上的植物,並教我們要怎麼煮這些山上的土產。我和我太太覺得他們懂得東西真是多啊,而且他們擁有的生活技能都是我們所缺乏的,我們老是用這個社會的價植觀來看他們,是否只是顯現自己的眼光太狹窄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