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新北市】來圓一個城市農夫的夢

圖文/余瑞清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都厭倦了被水泥叢林包圍的日子,夢想著遠離塵囂,過反璞歸真的生活。雖說我也曾從自家陽台上,開始學習蒔花弄草,但往往都慘不忍睹,一次次的失敗,讓我覺得回歸田園的夢,越來越遙不可及,但想貼近土地的心卻愈加強烈,雖然知道在寸土寸金的都市裡,想耕種做個農夫希望渺茫,卻始終相信,若有心應該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吧!

這念頭一起,我開始關注農事的相關訊息,不意小女此時買了本孟磊及江慧儀所作的「向大自然學設計」一書給我,書中內容深深感動我,也更堅定了我的信念,於是上網查詢樸門相關訊息,驚喜發現江慧儀在永和社大開了一門「都市農耕」的課,傳授樸門永續設計的入門知識。課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永和社大會在永福橋下的生態園區,提供學員實作的機會,單憑這一點,還來不及細看課程內容,就迫不及待報了名,成為「城市農夫」的學員。

在江老師的指導和同學的合力協助下,從畫出鎖眼花園、鬆土、堆肥、設施厚土耕植法等步驟,我完成了自己的專屬菜園,種下生平第一株菜苗,雖不知作物生長的結果如何,但內心的雀躍與激動,無以言表。

原本只是單純的想親近自然,學習耕種,沒想到才上了幾堂課,卻已有滿滿的收穫,不單圓了城市農夫的夢,還藉由農業寫作的課,在專人指導下,紀錄農耕歷程。更感恩的是,認識了許多為環境保育努力的志士,和他們的遠大理想相比,我個人的小願望實在微不足道。我預期接下來的課程會更精采,如果你也想一圓做城市農夫的夢,別再猶豫,快一起來築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