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新北市】我拒絕吃農藥

圖文/翁秀霞

有一次我們公司做市場調查,我在路上隨機問一個阿伯早餐吃些什麼?他竟然回答:「吃農藥啦!」看著他黝黑帶著微笑的臉龐,我以為他在跟我打哈哈,於是再問他:「我知道青菜有很多農藥,但是阿伯您早餐都吃些什麼呢? 」他還是回答:「吃農藥啦!」原來他在南部種菜,用了很多農藥,這些菜都賣到台北來,最後阿伯甚至說:「我們那裡的人都說台北人很厲害,毒不死。」

看著種菜阿伯似笑非笑的神情,一點也不覺得害人是不對的事。我笑不出來了,難怪聽到這麼多親朋好友得癌症,難怪現在有好多人,一退休就下鄉種菜,甚至很多忙碌的上班族,公司老板等不到退休,就利用假日種菜,原來農藥氾濫是真的。

雖然我不曾種過菜,但是我也開始萌發種菜的念頭,因為,我不想讓家人吃農藥。今年初當我知道我的社大同學,忙著溼地復育的工作,荒於照顧他的農地,於是跟他商量,讓我做他的佃農,他竟然爽快的答應了。於是101年3月我在新莊一片約20多坪的土地上,開始了農夫的生活。

雖然我的時間很少,每個星期只能抽出半天到農地,但是我很享受農夫的工作。每個星期我都會帶帶些小苗和果樹到菜園,一個月多月下來,我已經種了二十種青菜,六種果樹了。看著這些農作物,他們沒有化學肥料,沒有農藥,但是他們每週都在長大。我相信陽光,土地還有水是神奇的魔術師,會讓我的果菜健康蓬勃的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