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社區新聞的轉變:以澳洲社區廣播電台為例

唐玉卿

身為全球面積第6大、大洋洲最大的澳洲,社區廣播服務比起其他國家來說,地位更加的顯著,同時民眾對於社區廣播的依賴性也非常的高。Michael Meadows、Susan Forde、Jacqui Ewart 以及Kerrie Foxwell等人在《創造好的概念:社區新聞的轉變過程》一文中提出,地方新聞在民主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其能夠促進公民參與公共事務。本文他們探討的是主流媒體的缺失。

早在2007年的時候,這群學者已經進行了第一個全國閱聽眾的質性研究,他們面對面訪談了一百名閱聽眾。這次,他們希望能夠進一步了解觀眾對於社區廣播的看法。 

他們發現社區廣播對於當地居民是非常實用,因為社區廣播提供的新聞是一種「便利」。相較於一般的商業電台,基於受眾範圍的限制,反而不及社區電台來的深入民心。除此之外,聽眾認為社區電台也提供了解決問題的途徑,例如:1998年Katherine河水氾濫,該區的民眾透過社區電台的服務,得知如何取得物資以及援助;因此社區電台提供了他們基本生存的技巧,這是一般商業電台無法提供的。



在該文中,學者也提出Kerry McCallum 對於的概念,也就是說「local talk」是了解民意的來源。在這群學者的研究中印證了Kerry的說法,社區電台能夠促進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辯論。受訪者表示社區電台提供的訊息可以促使他們參與社區上的政治活動。

雖然主流媒體的位置在澳洲受到挑戰,但是他們也提出Rodriguez的看法,認為我們應該著重在「改變的過程」而不是要取代主流媒體;而所謂「改變的過程」是社區新聞如何影響觀眾的日常生活。

這群學者也提出Gramasci的「常理」(common sense)和「好的概念」(good sense)的看法。目前主流媒體製造「常理」試圖解釋我們的世界,往往會導致錯誤的成見。雖然如此,Gramasci不認為這是壞事,反而因為這樣能夠讓特定的團體一起來製造「好的概念」以便能夠對抗主流媒體的「常理」。他們認為社區新聞也具備這樣的特質,可以對抗一般商業電視台錯誤的「常理」。

「小地方新聞網」希望培養在地人說在地事,因為主流媒體長期忽略農業、漁業等,特別是與勞動耕作產業有關問題,而製造了錯誤的「常理」。希望透過他們自己說故事的方發,創造「好的概念」對抗主流媒體。同時,這樣可以促進他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討論,增加彼此的聯繫。

Meadows, M., Forde, S., Ewart, J., & Foxwell, K. (2009). Making good sense : Transformative processes in community journalism. Journalism, 10(2), 155-1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