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南韓經驗:公民新聞 推展社會進步的力量

陳佳君

根據德國海德堡大學的研究,他們研究1995年至2002年南韓公民新聞的發展,發現公民新聞是進而促發改革社會的行動力量。其中,他們分析社會行動團體的社會網絡及另類媒體組織的活動,發現背後促成改革的這群人,是由記者、勞工、連結的行動主義者和具革新意識的知識份子所組成。他們藉由行動來理解新構想、交換經驗,促發相互學習。

社會行動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改革力量,它常是無法控制、不能預料與令人驚訝的。它能改變公共論述的過程,也型塑世代歷史經驗的演變。與我們習慣的「政治進程模式(Political process model)」不同在於,後者限制了社會改革的框架,是一種由執政者和少數成功改革者之間組成的結構。但社會行動不是,它提供由公民發起的創新行動與實踐方法。

南韓公民媒體在1990年代末期崛起,是全球公民新聞發展的先驅者。南韓和台灣歷史背景相似的地方,是過去他們也經歷軍事戒嚴和報禁的年代,也有解禁後媒體如雨後春筍竄起的經驗。因此,市場上大眾媒體工作者的充裕、高等教育的開辦,及民主政治媒體行動的轉型,是南韓公民新聞崛起的重要因素。

其中,高等教育之下培育具改革意識的中生代,並且不甘於社會對於他們社會位階高於文化素養的看法,因此這群人和後進網路世代的年輕人連結起來,成為推展公民實踐的行動者。

衍生出南韓公民記者可分為五種概念表現。第一種是非營利、拒絕商業廣告,重人際關係交換,也是集中社會變遷和政治辯論的焦點;第二種是相對親勞工與民間團體,高度重視集體認同者;第三種是針砭時事、評論的知識份子所組成;第四種由專業記者所成立的網路報,他們從中獲益,但是大多數並沒有公民新聞的想法。

第五種較特殊,是網路報紙Ohmynews。該報是由50,000公民記者組成,在2000年成立,在2004年創下每天220萬的瀏覽人數。該報試圖團結公民參與的理念與專業的經營理念,也獲得許多民間團體的支持。另一方面,它試圖讓報紙競爭獲利。因該報的發起人與民間團體、專業記者之間的緊密關係,所以他既可接受到捐款,同時也能維持專業認知。

隨著媒體的小報化和集中化,公民新聞不只發生在韓國,而是全球的現象。研究發現,公民新聞的創新是由四個發展特點:出現一個新的方案,一個新的行動(戰術),組織的新形式和新的社會群體納入。這些發現證明了社會運動創新的潛力,而網路報紙也越貼近商業媒體市場,同時政府也調整透過實施真名制度,及加強懲罰網路使用者的傳播誹謗或錯誤指責。這些發展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公民新聞浪潮似乎已經放緩。然而,公民新聞仍然起著重要的作用,在社會運動界,它已大大有助於鞏固韓國的民主。


Kern, T., & Nam, S.-h. (2009). The making of a social movement : Citizen journalism in South Korea. Current Sociology, 57(5), 637-6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