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計畫宗旨

1.      典藏社區媒體

匯集、儲存、整理、分析以地方社區傳播及社區發展為運作核心的《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並對相關參與者進行深度訪談與分享討論,進一步研究分析其運作架構與工作模式,為下個階段籌備《小地方》網站重新上線營運奠定基礎。

2.      社區參與再典藏

在參與式傳播及「向在地轉」理念的支持下,本計畫將以文字、圖像、影音、網路多媒體的形式,典藏記錄在各地方所推動實施的社區傳播課程培訓與社區發展工作坊的參與過程與歷史經驗。典藏的不僅是社群的培力史、地方的變遷史,更是社區的發展史。

3.      社區培力與發展

臺灣農鄉地區長久以來因傳播資源和傳播能力相對匱乏,對社區營造與社區發展的順利推動形成極大障礙。本計劃希望舉辦一系列社區傳播培訓課程與社區發展工作坊,為地方社區培力增權(empowerment),讓他們能夠善用簡單而強大的傳播工具,打造自己的媒體、發出草根的聲音、交流彼此的觀點、彙整集體的力量,更積極地進行社區聯繫、社會對話,更有力地參與社區營造。

4.      從做中學的新聞教育與社區推廣

搭配學院相關專業課程的開設(如深度報導、社區傳播與社區發展等課程),讓有心投入社區傳播與地方發展的大學年輕世代與社區在地居民,以親臨現場、在地體體驗、做中學、學中做的方式,習得社區傳播技能:如何相互串連、如何協同合作、如何發掘和查證訊息、如何再製和散播訊息、如何與大眾媒體、政府部門、公民團體合作——進行討論。所有討論內容也將做成影音報導和文字紀錄,與社會大眾分享、對話。

5.      專家生手協力的公民新聞

本計劃希望藉由專業新聞工作者與地方新聞志工協力的方式,以典藏社區媒體的內容,促進在地觀點的地方新聞,共同推動社區傳播,進而展現基層人民智慧和集體力量的公民媒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