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花蓮】我的想望


  圖文/邱麗珠

我的想望  
  我的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以迄,從事農作已歷經一世紀之久。

  一直到我這一代,我的前1/4人生也在農作當中度過。
     小時候,我們跟著祖父母、父母在農地裏成長,不論晴雨----甚至做大水的時節。
     會勞務的年紀,協助家裡操持家務,為田地除草,學習整地,施肥,栽種,澆灌。收成的時候,其實才是大工程!

     西瓜收成我會做。
     甘蔗收成最辛苦。
     甘藷和花生收成比較好玩,因為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啃食。
     菜蔬的收成充滿歡愉,它有自己喜歡的成果。
     水稻的工序最繁:整地/播種/插秧/除草/施肥/灌溉/收成/善後/放水…..
     採筍是寂寞又愉悅的經驗。

     我很想依循父母的腳步,好好體驗農作的種種,不管酸、甜、苦、澀,若果有一天能擁有自己一方良田呢?真好。
    從農的身影,另有一番人生的美景,別具姿彩。我希望藉助這次的研習,為這一世紀以來,家族務農歷程留存紀錄,檢視父母親務農60年來的點滴。

    身影,那麼清癯、黧黑、果毅,人何以致之?


疲累的身姿

對於父母親的身影,我一直懷著愧疚。
從祖父母以迄,身為農人的第三代,我似乎無能為力幫父母親甚麼。
父親和母親下田的身影經常是我感傷的開始。可是我一點能力都使不上。
晚間,三個老人家最常的狀態-----就是給電視看。
















父親頭髮全白了,橫陳在太師椅上,睡得真安心。
媽媽一勁的忙,廚事的手腳俐落一如她年輕時的堅持;
在她的操勞中,家人享有到家庭的溫潤,她也照顧了全家人的胃。
可以見到她在電視面前也睡得安詳。













而我的祖母長年躺在床上,在家人都在的夜晚,她也是睡姿祥和的樣子。














看見父母親因為長年操持農務工作,青筋粗露,再相較我自己的手,除了愧疚,我仍然心中深深的愧疚。

也許有一天,農務這件事會跟我絕緣。從小對農務的操作並不陌生,任何你想得到的農作,其實我都親身經驗過。

所以,現況下看見父母親的身姿疲累至此,人生的意義重新在我的腦海裡翻攪。這種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